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虚空藏菩萨

忘了是哪部经典,应该是法华经吧?里面有提到常不轻菩萨和虚空藏菩萨。常不轻菩萨的修行法门是敬重全部人如同敬重佛一般,常说:我尊敬你,我不轻视你。因为每个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性。有些人会因为这种异乎寻常的敬重而新生嗔恨,而打骂常不轻菩萨。这位菩萨却坦然受之,丝毫不动气。

虚空藏菩萨菩萨则是,佛陀说完法华经时,问道弟子们谁愿意流通护持这部经典时,从虚空中涌现的无量无边的菩萨。那时佛陀的声闻弟子们都觉得此经不可思议,娑婆众生刚强难调难伏,都不愿意担起这份重任,唯有菩萨众的弟子们愿意承担。这时虚空中涌现了无量无边的菩萨,齐声说他们都愿意护持这部经典。

话说回来,经典中描述的境界总有些玄妙。仿佛是脱离现实生活似的。我们要如何真正在日常生活中真实体验经典中的境界呢?我在这里分享一个: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在一次的活动中,我负责收回摆在阶梯之间的心灯。活动一结束就开始忙着收拾,把几百个电子心灯关掉再包好收起来。一开始的进度很慢,估计要拿超过一个小时。

这时候,背后一个声音传来:“需要找人帮忙收吗?”X琪问。“当然!”,于是她就去召集人手,不一会儿,就有了大班的人马一起帮忙收拾。不消半个小时就收完了。那时候我心里的感觉就真的是如经典中形容的一样:菩萨在虚空中涌现,说:“我等愿意护持!”

所以我觉得,对经典要有绝对的信心。一些神话式的描写或是玄妙的境界,可以透过一些生活化的例子来体验。避免一些以科学/现实为基本信条的人毁谤佛经。另一个例子是地藏经里面说的,地藏经从一而化身千百万亿身,到千百万亿世界去度化千百万亿众生。这里说的,难道是真实的分身术吗?如果把分身理解为理念的传承的话就可以解释的通透。

你如果可以发如地藏菩萨的大愿的话,你就是十足十的一尊地藏菩萨的化身。如果你只发十分一,百分一,千分一,万分一,甚至亿分一的大愿的话,你就是地藏菩萨的十分一,百分一,千分一,万分一,亿分一的分身。这么说来,地藏菩萨有百千万亿分身也不十分夸大了。甚至时间上也是一样,一秒,一分,一刻,一小时乃至一生或生生世世,你也就是同等时间的地藏菩萨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