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09

再回应A君

A君的写在部落格的文章,总让我有想回应的反应。他自认文章犀利,不理会别人(其它宗教的大师)的看法。不知为何,总让我会有自相矛盾的感觉。此君常常驳斥基督教外,其他宗教自己教内的说法。更常常为文辩驳他人篡改基督教经典的行径。这些我都认为没有错。但是,玄妙的一点就是他同时认为,每个人的学识,经验,智慧,寿命都有限,没有人能够说其他的宗教是错的。这点就深深的让我感到困惑,如果他真的相信这一点的话,那他的所作所为又作何解释呢?

而且他认为,别人如果能够分辨其它宗教的是非对错的话就不该躲起来做鸵鸟,应该站起来捍卫真理,帮助那些受迷惑的人。问题是,捍卫谁的真理呢?基督的?回教的?佛教的?自由主义的?民主的?每个人都只能够捍卫自己所认为对的真理。妙的是,每个人都无法确定那个真理到底是不是真的,绝对的真理。无法确定,但是可以选择、确信。

正如另一个我常爱对基督徒提出的诘难:上帝干嘛做这么麻烦的事?既然他是大能,无所不能的,那他创造一个都是基督徒的世界就好了嘛!干嘛还要叫他儿子来送死?创造出一个听话的阿当和夏娃就好了嘛!干嘛还造出那苹果和诱惑他们的蛇?如果要尊重个体的意愿的话,干嘛还常常有基督徒祈祷时说这句:“主啊!我的一切都让你做主。”

这等大逆不道的话,我其实是很少说的,机会太少了。因为要碰到一个思想够开明,胸襟够宽阔到能够心平气和,神定气闲的听这些讨论的基督徒太少了。更希望听到的其实是对这些诘难的回应和解释。其实,我不想大破基督教的学说,也不想影响他人对基督的信心,更没有要把A度回佛教的念头。只是纯粹分享不同宗教的理念罢了。因为,要破解我提出的这些理由很简单。信就可以了,信神是大能的,卑微的仆人不需要妄加猜测上帝的旨意。信他,照他所说的去做就可以了。你一这么说,我无话可说,唯有祝福。因为基督也算善道,得享天人福,也是一个好去处。只是不是我的选择罢了!

在这里也不禁想问问,A君自己本身有没有持双重标准?他常常大破其它宗教的思想学说,这是他捍卫真理的举止。那别人引述从自己角度出发的诠释时,是不是也是别人捍卫真理的行动呢?请注意,我没有赞同那些从自己角度出发的诠释。我只想说,那些人的行为举止和A君没有两样,只是自认为对的东西不同罢了!

佛度有缘人,无缘是没办法度的。是的,没错,我这么执意反驳A君的论点也是落入了执着,和A君执着于基督是绝对真理没有两样。期盼有一天能够超脱这层执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