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在宗教课题中,逻辑适用吗?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对那位转教者(名之为A吧!转教者这称呼始终显得我很介怀) 的说法那么在乎。大概我们在宗教课题上的共同兴趣吧?我们都喜欢研究不同宗教的不同说法。最近A在部落格内post了一些驳斥一贯道的文章,我无意维护一贯道。但是,他所强调的用逻辑思考,让我联想到一些基督教里面对质疑者的回答,似乎也要超越逻辑的。

有一派的理论说,其实是人制造了上帝,原因是为了要解释一个“十万个为什么”小孩会问的问题:世界是怎么来的?所以古时候的聪明人创造了一个未知的事物叫上帝,把一切不能解释的东西全部都丢给上帝,说成是上帝的杰作。可是“十万个为什么”小孩还是可以问:“那上帝是谁创造的呢?”这问题就不容易回答了。

咱们聪明的基督学者提出了一个解说,上帝是本有的,不需要一个创作者。所有的东西本来都没有,都是上帝创作了才有,而上帝,一个没有形象,本来未知的事物却可以本来就存在,这在逻辑上说的过去吗?如果上帝可以是本有(本来就有的话),为什么其他的万事万物就需要一个创物者呢?他们不也可以像上帝一样是本有的吗?一个本有,永恒的存在是没有办法合乎逻辑的。有的话,请提出一个并证明。

没有人能够证明永恒这回事,因为永恒没有终点。在终点达到前的任何一个点出了差错,这就证明了对还是错,有还是没有,这是逻辑和科学的基础。所以任何逻辑和科学的理论都有一个前提:依据所有观察到的现象,没有一个和本理论有所冲突,那这个理论才能成立。只要有一个反面的例子,这个理论就要多说一个例外,多做一些假设。越多的例外和假设,就说明了这个理论越不完善,越需要增删修改。

所以创造论和现代科学都还没有十足完善,合乎逻辑的解释来回答一个问题:“生命是从何而来的?”。科学家知道地球一开始时是没有生命的,可是现在地球却有了生命,从没有到有的情形是怎样的呢?科学家回答不出。进化论也只是解释了,从少少到多多种类的过程罢了,没有解释从无到有。石头大概先于生命而存在吧?至于“生命从石头蹦出来”的说法,你说不是神话就是笑话废话?好那你说,生命是怎么来的?证明给我看啊!

除了叫人相信以外,其实是没有办法证明生命是如何从无到有的。所以有人提倡要教导多元的创造论,因为上帝是一个未知的事物(一开始时),所以任何未知的事物都可以成为创造者。上帝、外星人、一团意大利面和两粒肉球(我没有开玩笑,pastafarianism 就是这宗教的名字)、粉红但透明的独角兽都可以是创造者。因为无从证明对错,所以都应该给与同等的地位,只要有人相信就可以了。

扯得有点远了,其实我想说的是时间的谬误。有人认为上帝是一种超越时间的存在。因为如果没有超越时间的话,他无法本有恒有。今天有,昨天有,5000年前有,宇宙只有一个奇异点(注1)的时候有还是没有?很多人的时间观是线状的,但事实上,谁知道?对水来说,它是环状的:雨,河,海,水蒸气,云。如果没有这些变化,时间还存在吗?

而环状的时间观,应该已经超越了逻辑吧?对一个生物来说,如果你没有接受轮回思想的话。所以,问题再跑回来,逻辑,在讨论宗教课题的时候还适用吗?

本来还想提提三维和四维空间上的一些有趣的说法,下次吧!


注1 宇宙起源理论的一个学说,科学家相信,一开始时全宇宙的物质全部都集中在一个点,叫奇异点。因为某些因素爆炸了,才产生我们现有的宇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