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小组聚餐

晚间,我们小组在清欢茶坊厢房内聚餐。那里的气氛蛮好的,大家难得出来聚聚,喝茶聊聊,交流,促进彼此间的了解,也是挺好。八个人分两边,在矮桌旁坐下后,人距离墙壁就不会有太大的空间了。

J君刚加入小组不久,还有些生疏,所以寡言了些。L女也是新人,心宽念纯,孩子般的直率,心中所想就是口中所说,时间差大概只有几微秒。他们坐同排,J君坐角落。当J君从角落移位到对面坐下一阵子后,L女讶异地问:“你什么时候过来的?我怎么没发现啊?”我白目地补了一句:“J君,你要多说一点话咯,人家都没注意到你,存在感太薄弱了!”

隔了一些时间,看来我讲话还是满直尖(直接尖锐)的。因为以前就被P女士也是很直尖的批评过我:“讲话太直接,有时好像刀子般的伤人心。”。那之后,才亲身的感受到直尖的杀伤力,也才开始评估自己语言上的尖刺,才开始衡量说话的对象能不能够接受这等程度的坦白。

怎知,日子飞逝,我却毫无寸进,说话还是很容易伤人心勒:一个晚上就失言了三次。当L女又说了很直率的话,引起哄堂大笑时,我没有打圆场,还符合地说,她就是这么直率。另一次,当P女士问Y君,在槟城爬山爬几天的时候,我问她:“是不是没有爬山的?”因为在我印象中,槟城的山,没有高到必须用到几天来爬的。

怎知她就分享了以前她用十天来爬槟城的山的事迹。那是一个政府机构主办的一个爬山段对,60多人,披荆斩棘的上山越河,在槟城的山区内住了十天。唉!人真的常常以自己的经验及角度看待事情,应对就少了宽阔的胸襟,不能得体。“直话直说不叫直心,叫伤人心”,还真的是该常常警惕自己。

这次聚餐,另外的收获就是得知和我搭档了几次,一起办事的Y君,对佛教的了解还蛮多的。虽然合作了几次,但好像都没有料到这个话题。哈哈,以后就多一个交流的对象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