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高层次+低层次

大家有没有试过低层次的描述和高度抽象的形容词相结合在眼前的情形?

很玄,很不知所云是吗?

让我来稍微解释一下我认知中的高层次和低层次吧!

举个例子:林肯总统在对群众发表演说。低层次的描述大概是这样子的:台上的演说者发表了激昂的说辞,带动了群众的情绪直达沸点。高层次的也许是这样吧:林肯总统的演说触动了每个与会者的灵魂,把可贵的价值观:平等,深深的烙印在每个人心上。这是文明更进一步、持续进步的表征,是历史性的一刻。

我没听过林肯总统说话,我听的只是一位师姑说的话。在她家,一班的新旧慈青们在听师姑分享,说慈济事,慈青走的路。她说话的当下,我觉得笔耕队的人大概会用这句高层次的描述句:师姑殷殷叮咛,是辛勤的心灵农夫,用心在慈青们的心地上撒播善的种子;耐心耕耘,期待这一棵棵的菩提种子能有发芽的一天,然后茁壮成长。低层次的描述只是师姑在和慈青们心得分享咯。

高层次结合低层次的景象是什么样的情形呢?我仿佛看得到慈青们的胸前都打开了,里面有一亩田,师姑正在伸手进去,播种,插秧。

我大概疯了,但这景象还蛮美的。
我喜欢,所以我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