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人生的目的

在前系友间问了这个大哉问:人生的目的?
有人说:觉悟
我说:付出
有人说:快乐
最出乎意料的是:繁殖
笑翻了我的肚子。

但想深一层,真的好笑吗?
那为什么,说存在的目的是性的那一位可以成为哲学家?

而立之年,人生算走了大约一半了,无常的示现,也差不多该探讨这个生往何来,死往何去的问题了。

再省思自己的答案,付出,是给自己戴高帽了的。
尽量付出也还做不到,大概要修正成:得空又心情好的时候才付出。
七折八扣下来,这还是我人生的目的吗?
我疑惑。
未到不惑之年,就让我大惑特惑吧!

5 comments:

  1. 那如果我问,人生的目标呢?
    目的和目标,相差一个字,但意义差得甚远,不是吗?:)

    ReplyDelete
  2. 以华文来思考,我似乎无法区分这两个词的细微分别。但是,如果换成英文,目的大概是purpose,目标应该是target吧?一个要回答的是为什么,一个回答的是什么。Purpose问的是人是为了什么而存在?Target是你努力要达成的是什么?似乎目的是久远些的目标。为佛教,为众生是目的;四大志业,八大法印是目标。扯得远了,那你的目标又是什么啊?

    ReplyDelete
  3. 我是想起上人對我們說過,做人不要懷著目的,但要有目標。我的目標啊?嘻嘻。。也似乎還沒定下什麽人生目標。

    不過難得來到人間,我想,最好的目標就是精進修行,以達佛果吧?
    哈!我扯得更厲害!:P

    ReplyDelete
  4. 不,你没有很扯。这其实是每个正信佛教徒的终极目标,是生生世世都要朝着它走去的。只是有人知道,有人不知道,有人以为阶段性目标(罗汉、辟支佛、西方净土、开悟、坐禅、行善、救度众生)为终极目标。这终极目标,我不敢大声说出来,只敢小小声和少少人说。

    ReplyDelete
  5. 哈哈!对啊!即使是和佛教徒说我们要成佛,他们也未必能接受我们这样的想法。他们一定会以为我们太过“迷”佛教,太疯了。可是没关系啦,反正我们现在有慈济,也已经在菩萨道上走了,说不说也没关系咯~学长,加油!!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