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和佛学启蒙老师重逢

昨晚陪母亲大人购物,走完Sunshine Farlim走Econsave. 遇到了十多年不见的佛学启蒙老师。那时候我还是小学生,在周日佛学院读佛学班,他就是那时候教我的佛学老师。那时候读的是英文班,那时候还有诵一些巴利文的经文,在这里稍微“抛”(注1)一些些:
Buddham saranam gacchami
Dhammam saranam gacchami
Sangham saranam gacchami
Dutiyampi buddham saranam gacchami
Dutiyampi dhammam saranam gacchami
Dutiyampi sangham saranam gacchami
Tatiyampi buddham saranam gacchami
Tatiyampi dhammam saranam gacchami
Tatiyampi sangham saranam gacchami
。。。。

哈哈!因为年代久远,疏漏在所难免,如有错误,请帮忙更正。意思好像是三称皈依佛法僧。

老师告诉我说他已转修密乘,因为可以即身成佛,净土宗要念到一心不乱很不容易,北传的佛法Theory很好,南传的就比较注重坐禅。还提到各宗门,各部派间的争论:南传说北传非佛说,北传说南传是自私是小乘。

因为我对密乘了解不多,就请教了一个问题:“如何确定密乘的如法和不如法?”。出乎意料的,老师很推崇真佛宗莲生活佛卢胜彦。而我一直以为真佛宗是不如法的,因为稍有阅读他写过的一些文章。为了避免无谓的争论,只好静静的听咯,这应该算是东方式的尊师重道吧!

在此,把我认为判定如法不如法的方式写出来:
我们可以透过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寂静)来下判断。如果任何学说,提到有任何东西是永恒的,提到有一个真实的我(灵魂,神,魂魄等),提到有涅磐(成佛)以外的目标。那学说都不是真实究竟的佛法。只是不得不提的是权实(权巧和真实)的分别咯,因为真实的佛法令人难以接受,所以就有林林总总的方法,令人渐渐的步往成佛的方向。所以行善是权(巧),环保是权,念佛也是权。只要不离三法印,无论权或实都是真正的佛法。佛门其实不必为了各自的宗门而起诤论。

注1“抛”,“抛书”,广东话,把读到的,会的东西炫耀出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